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学校要闻  正文
学校要闻

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十届高峰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0日,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的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十届高峰会议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河南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庆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树茂,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李自民,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华,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侯学功,“立格联盟”成员单位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九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书记杨宏志主持。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河南省唯一的法学、财经类高校,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发展,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这也是河南高校进步的重要特征。人大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组织形式,也是政体的组织形式,充分体现了我国宪法设计的初心。人大是在党的领导下多功能融合的政治载体,是权力机构、立法机构、监督机构、民意机构,但人大最具标志性、最主要的功能是法治功能,法治是国家、区域、社会管理治理的最高境界,因此人大格外重视法学工作。他希望河南的法学专家珍惜此次机会,向各成员单位的法学专家学习,共同探讨法学学术前沿和现实的法治问题,为提高中原依法治理的水平、为提高河南高等教育的层次、有力支撑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杨宏志在主持会议时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办好新时期法学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联盟院校应在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历史起点上,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杨宏志随后向大会介绍了会议研讨主题的确定和议程安排。

校长高新才在致辞中指出,“立格联盟”作为全国政法院校的交流研讨平台,自成立以来,为共享优质法学教育资源、促进法学教育跨越发展、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 “立格联盟”第十届高峰会议在我校举办,既是对我校法学学科建设的肯定,更是对我校各方面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学校将以此次会议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与联盟各知名政法院校加强联系、扩大交流、密切合作,全面深入地学习办学经验,推动我校法学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努力为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中原更加出彩和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致辞中表示,“立格联盟”成员单位逐步发展至9所,合作领域逐渐扩大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交流、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成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要阵地,成为引领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法学教育共同体。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铭记为中国法学教育“立格”的初心,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把提高质量作为法学教育的生命线,把服务法治建设作为法学教育的落脚点,促进法学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和法治人才培养能力的稳步提升,争做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坚持构建和完善凸现时代特征、体现中国特色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坚持遵循法学教育和人才培养规律,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合力书写新时代法学教育奋进之笔。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华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河南历史底蕴深厚,历史名人灿若群星,有着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定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河南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呈现出强劲的态势。今年4月,全省教育大会召开,吹响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教育强省的号角,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优先发展教育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历届“立格联盟”高峰会议围绕法学人才的培养、法学教育改革等进行深入研讨,为推进我国法学教育改革、提高法学教育质量、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本届会议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必将进一步深化校际合作,促进优质法学教育资源共享,提高高层法治人才培养能力,更好地发挥“立格联盟”在国家法治教育的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承办本次会议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要充分利用与全国高水平政法院校合作的机会和机制,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为法治中国建设和我省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李自民在致辞时表示,“立格联盟”各成员院校之间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在法学学科建设、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国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次会议围绕主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检察实务工作与法学理论研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加快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构建司法监察协调发展新格局,离不开法学理论特别是检察理论的支撑,离不开法学精英的智力支持,离不开政法院校的人才输送和培养。河南检察机关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密切与各大院校的沟通联系,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检察实践等方面加强合作。也将一如既往支持政法院校教育事业发展,推动法学教育改革和法治建设进程。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树茂在致辞中表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需要不断加大高层次法律人才的培养,政法院校作为培养法律人才的专门院校,是教育输出法治人才的第一阵地。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在推进法治建设、培养国家法治人才方面也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长期以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内外法学院校有着良好的合作,今后将继续完善与高校的常态化合作协作机制,特别是进一步加强与“立格联盟”院校的合作交流。本届会议在政法院校互动交流的基础上,又引入了实务部门的同志们参与研讨,在主题的设定上更是融入了法学理论前沿和热点元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与联盟成员的高校一道,为推动河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推进河南自贸区建设、为让河南更加出彩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国特色法治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庆怀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求法治理论研究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贴政法改革实践,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迫切需要大批政法工作者队伍,需要政法院校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和更有力的智力支持。在新时代、新阶段,“立格联盟”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法学教育的教学质量,为政法战线培养、输出更多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河南省委政法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高等教育事业,特别是政法院校的改革与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共同助力新时代法治中国取得新进步。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十届高峰会议进行了主题研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吴钰鸿、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郑高键、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山东政法学院校长吕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本次高峰会议围绕新时代政法高校法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与政法高校法学教育改革、自贸区法治建设与法治人才培养三个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共设有发展战略、研究生教育与培养、本科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组织及宣传思想工作、纪检监察、自贸区法治建设七个分会场。

下午的闭幕式上,进行了会标交接仪式,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第十一届高峰会议将由西北政法大学主办。

上一条:我校学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办公楼635室

电话:0371-86150999    传真:0371-8615099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