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学校要闻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一次全国经济伦理学学术研讨会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问题与实践”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5日,第十一次全国经济伦理学学术研讨会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问题与实践”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校党委副书记王全良、副校长朱金瑞等出席论坛。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道德与文明》编辑部、《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人民出版社等3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朱金瑞教授主持。

王全良在致辞时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他指出,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思政课实效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王全良强调,经济活动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有其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在这种背景下开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问题与实践”主题研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涌现出更多、更新的前沿性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伦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俊人,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曹刚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名誉副会长、经济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会长王小锡教授等三位专家先后致辞,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从经济伦理学学者的责任、经济伦理学研究的现状、成就、存在问题及发展展望做了深入的论述,提出经济伦理学研究要创新思维方式,关照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拓宽研究视野等富有前瞻性、现实性的研究导向。在会议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问题与实践”等主题作大会交流,发言主题鲜明、内容深刻,对我们开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研究具有很大的启迪作用。

朱金瑞在闭幕式的总结发言时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研讨表示感谢。她指出,学界著名专家、青年才俊的发言紧紧围绕论坛主题,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关照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突出问题导向,进行了多维度、多视角、多学科探讨,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战略的眼光和执着的担当,为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实现集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协同发展于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慧,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具有很大的思想价值、理论价值、实践价值。

本次论坛由中国伦理学会经理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应用伦理跨学科重大规划创新平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贸金融研究院、河南省高校人文学科重点研究基地——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道德与文明》编辑部、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协办。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校长高新才到自贸研究院、东北亚研究中心调研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办公楼635室

电话:0371-86150999    传真:0371-8615099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