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8-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日至12月16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了巡视。2019年3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统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学校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为统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对标党中央要求,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巡视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提高整改质量,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三是坚持求实问效。讲求整改方法,抓主要矛盾,创新思路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以扎实的巡视整改措施,促进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坚持全面从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巡视公信力,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坚决防止重过程不重效果、重形式不重内容,坚决防止前紧后松、大而化之。五是坚持标本兼治。既要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扭住不放、全面整改,又要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更加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纠建并举,破立并进,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二、锤炼政治担当,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稳步进行

学校党委坚定地扛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带头抓好自身建设;校党委书记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自身做起,带头担当;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都把自己摆进去,对分管领域整改事项主动认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

一是制定方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及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

二是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整改责任。为有效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党委及时把校级领导的整改任务分解到每一个人,由校党委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校纪委、校长办公室等巡视整改的主要职能部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整改工作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三是抓住重点,针对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学校先后召开9次党委会,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研究边巡视边整改。这次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又先后召开11次党委会,对需要集中推进的重点整改事项进行研究部署。并先后召开3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重点问题整改工作。

四是加强督查,确保各项整改扎实推进。校纪委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会同有关部门多次组织开展巡视整改督查,有力地推动了巡视整改落地落实落细。

三、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

4月17日,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省管高校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讲话精神,通报曾照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然后,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式,班子和班子成员根据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逐一对照检查,分析原因,开展了自我批评和批评,找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5月22日,学校再次召开领导班子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纪委常委赵连生,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长李莉华,省委巡视办巡视专员郑龙,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张浩出席会议并指导。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纪委委员列席会议。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对照兰考标准,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足,效果好,受到郑邦山等领导同志肯定。校党委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扎扎实实的整改实效不断开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四、落实政治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见底见效

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巡视办和第五巡视组的有力指导下,经过校党委和全体干部师生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好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上半年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次,其中专题研讨1次,专家辅导2次。二是加强二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的管理和指导。制定《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考核办法》,上半年,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22次。同时,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教育活动,如: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到豫西抗日纪念馆参观学习;网络信息服务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喜迎七一 重温誓词”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制定了学校处级干部2019年度培训计划,共安排4类9种培训班次。校级干部的调训按省委组织部和高校工委工作安排执行。按照全省教育大会确定的任务和方向,分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已先后举办了两期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四是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做出系统安排,《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2019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安排意见》,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14项学习专题;《关于2019年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8项学习专题。五是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学校的微博和微信平台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在学校官方网站、校报设置“学习新思想”专题专栏,定期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内34块固定宣传橱窗,展出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两会精神、民族宗教等内容。六是加强督查考核,提高学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抓好“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运用,开展督查考核,组织专题考试。在6月中下旬开展的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工作中,对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情况、教职工学习情况以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情况等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督促检查。上半年编印《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学习资料》2份,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1月8日,学校在郑东校区举行了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学校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员150余人参加了测试。

2.关于校党委对所辖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督促、检查和评价机制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调研指导。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先后两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并深入课堂调研指导思政课教学工作。校长高新才,校党委副书记华小鹏,副校长刘荣增、赵传海、薛玉莲、王全良带队分别到人事处、科研处两个职能部门和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三个申博学科开展申博工作专题调研。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先后近30次到有关部门开展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民族宗教、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专题调研,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制定了《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考核办法》,建立起常态化的督导、检查和评价机制。三是健全督查机制。2018年12月,学校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年度督查工作,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是督查工作的重点之一。在2018年度处级干部考核工作中,把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和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6月中下旬,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工作对各二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了检查。

3.关于校党委在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对理论研究和探索指导要求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设立专项课题。组织部、宣传部、校纪委分别组织评选了2019年度党建课题、宣传思想工作专项课题、廉政专项课题,科研处组织了2019年度校级研究课题申报。二是汇聚研究资源。发挥学科优势,集中优势资源,提高科学研究的质量和水平。举办“食物安全与农业绿色发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农业经济学术研讨会”、第五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河南自贸区法治建设高峰论坛等高层次学术论坛;出版《河南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系列丛书;李小建教授主编的《经济地理学》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普通高校教材)奖”;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是开展专题研讨。党委4月上旬确定今年以“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为题进行调研,由校党委书记牵头,班子成员具体承担相关任务,12月底前拿出研究成果,并转化为办学实践。

4.关于落实“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学校正在制定贯彻落实“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细化任务,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二是严格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四大攻坚”战略,在2019年党委工作要点和行政工作要点、学校2016—2020发展规划落实中,把“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要求融入发展全过程。三是强化价值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十大育人体系”,着力加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等。深入开展“三大文化”协同育人,不断健全学校文化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我校获批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5.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制定了《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了《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组织师生到郑州烈士陵园、豫西抗日纪念馆参观学习,举办了“与信仰对话”报告会,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观看中共党史教育电影《红旗漫卷西风》。举行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快闪活动、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和“青春中国梦,青年最强声”第五届正能量之星宣讲会等。二是持续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印发了《关于2019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组织全校师生以多种形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化传播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统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法学院等院系志愿者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着力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制定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奖评选办法》,评选表彰了10个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16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10名优秀辅导员、10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2名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15名课程育人优秀教师。印发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评选表彰了10个校级文明单位、48名文明教师、20个文明教研室、2个文明食堂、20个文明社团、50个文明班级、200名文明学生、100个文明宿舍。

6.关于思想工作创新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举办名师示范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国内思政课教学名师为我校思政课教师上示范课。二是举行教学观摩活动,加强相互学习交流。集中听取学生评教成绩比较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校党委书记杨宏志亲自参加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集中观摩教学活动,深入课堂听课,调研、指导思政课教学工作。三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教育教学实效。加强集体备课,积极开展“说改革、说专业、说课程、说课堂、说项目”活动,重视线上线下联动、课内课外互补,运用微信群,打造在线课程等多重手段在全媒体联动、立体式传播中让枯燥的思政课尽可能“鲜活”起来。四是加强课堂调控,落实督导检查。运用超星学习通软件,实行课堂点名签到,加强课前小测试,强化随机互动、随机抢答,提高到课率。五是推进考试评价体系综合改革。从本学期开始,所有思政课程全部实行“双达标”,全部实行统一闭卷考试,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促改、以考促行。六是加强实践教学,组织思政课教师广泛开展包括红色歌曲、小品、舞蹈、相声、话剧、诗词朗诵、主题演讲、诵读经典、参观寻访、故事讲述、情景剧、微视频等多种形式课内实践教学活动,切实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七是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思政课教学。党总支书记带头上党课,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特别是重视在教授、副教授、博士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

7.关于思政工作队伍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建立专兼结合的辅导员工作队伍。遵循“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制定了《青年教师兼职辅导员选聘与管理办法》,择优选聘部分志愿并适合从事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青年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以实现专兼职辅导员总数与学生比为1:200的要求。三是学校近期已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呈报了招聘辅导员计划方案,拟招聘一批专职辅导员,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8.关于师德师风教育缺乏有效抓手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把教师“准入关”。新修订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引进及管理办法》,明确设定了“德才兼备”的人才引进原则。 二是严把教师“培养关”。在对新进教师的入职培训中专门加入教师职业道德、师德师风、校园礼仪和如何提高教师基本素质等内容。与所有任课教师签订课前《承诺书》,加强师德师风对教师言行的约束。结合《新进教师成长方案》《“师资队伍培养与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办法》,将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培训贯穿教师职业生涯的全过程。三是严把教师“考核关”。工作考核结合民主评议、督导组评价以及同行评价最终确定考核结果。师德、教风、教书育人、职业道德作为考核的首要内容,采用“一票否决制”,如存有师德、教风差的情况,可直接认定为考核不合格。四是严把评选“资格关”。在学校奖励、评优评先等方面,强化思想政治要求。修订了《教师系列职称评审业绩条件量化计分办法》。在职称评审审核程序中,明确了职称评审推荐工作小组对职称申报人员师德师风的审查责任。

9.关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落实校党委、行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的意见》《关于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成立学校素质教育中心,把“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作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首要基本原则。制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并落实“思政课”向“课程思政”的理念转变。组织评选出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教师15名,引导教师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充分挖掘课程思政教育元素,营造课程思政氛围。二是制订2019 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按教育部要求开足开齐5门思政课16个学分。三是切实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实践教学环节学分。提高人文社会科学类和理工类实践教学环节学分的比重,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届本专科毕业生实习工作的通知》,加强实习实训管理,启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制度,不低于2%的论文进行外审;组织开展“第四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第六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第九届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等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10.关于学校目前债务余额高,债务风险较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压缩预算。今年学校各部门预算经费一律压缩10%,全校上下共渡难关。二是严格落实财务清理借款工作。教职工因工借款基本清理完毕;新校区天然气等保证金借款,属长期保证金;两校合并前产生的呆坏账,在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情况下依规处理。三是多管齐下堵塞财务管理漏洞。目前正在修订《借款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的专项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四是开源节流,厉行勤俭节约。对后勤处等六部门进行成本核算。制定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能源使用管理办法》,成立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会议。

11.关于学科建设缺乏长远规划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把学科建设工作纳入到“三重一大”,进一步重视学科建设,明确党委每年研究学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不少于2次。二是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院系2016-2020年建设规划的通知》,补充完善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学科建设方面的内容,提前谋划“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三是召开了学科建设座谈会,重点研讨了学科建设中重量不重质、“大而全”“不突出”问题。校长办公会研究拨付500万学科建设专项经费,在经费、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向重点学科倾斜。

12.关于抢抓机遇促进发展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抢抓机遇,加快内涵式发展。经省教育厅和教育部批准,今年学校有59个专业在本科一批招生,进一步提高学校生源质量。目前,学校正举全校之力申报博士点,提升办学层次。同时,增加研究生招生比例,大力扶持特色优势学科,集中精力发展经管法特色拳头专业。二是修改完善三年建设规划,确保2020年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三是由发展规划处调研、总结学校学科发展问题,关注国家相关政策措施,尤其是中西部建设新举措,向党委会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学科建设重大问题。四是加强“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学科建设,持续推动“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优势特色学科的内涵式发展,进入更高研究层次,争取进入河南省优势特色建设工程第二期A类学科。

13.关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以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有关规定对《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做到职责、边界清晰明了。二是修订了《“三重一大”实施办法》,在人才引进等重大问题上遵循民主集中制,杜绝个人决策代替集体决策现象问题。

14.关于对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已有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二是补充制定新的制度,堵塞漏洞。发布了《关于加强对长期旷课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放了《学生归宿情况检查记录簿》。三是加强课堂考勤管理,对违反学籍和课程管理规定的学生及时予以纪律处分。

(二)关于组织建设、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方面

15.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提升政治站位。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听取第五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坚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确保学习质量,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二是严格程序,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2019年4月17日校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印发了关于对校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通知,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对照问题清单,给校党委提出意见建议247条,经汇总、归纳,剔除重复的,共有63条意见建议。校党委书记主持起草了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并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认真深入查摆剖析,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会前校党委书记逐一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了审阅把关,并提出修改意见。三是严格标准,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标准,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带头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内容具体,剖析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做到了问题剖析有事例、自我批评有深度、相互批评有辣味,在对照检查中既见了人、又见了事,更见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四是提醒督促院系级党组织严格执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认真严肃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16.关于校级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全校开展了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增强了班子成员对“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要求校党委委员每年至少参加2次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二是4月份校党委组织部设计印制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提示卡》,并发放到每位处级以上干部,以后每学期对处级以上干部提醒一次。三是2019年5月7日-9日,党委组织部组织对全校党支部工作记录本进行检查,重点查核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

17.关于用人导向行政化倾向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意选拔使用干部向教学、科研、服务等基层一线倾斜。二是在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中实施修订后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切实向教学、科研等一线倾斜。三是制定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年轻干部调研方案》,突出了相关岗位干部要有教学、科研一线工作经历,避免在党政管理岗位上选拔干部占比较高的问题。

18.关于干部缺职配备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我校干部队伍状况进行了分析,对缺职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拿出了中层正职和中层副职空岗名单。二是结合本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对空缺的中层正职和中层副职岗位进行了补充。

19.关于机构设置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对学校机构编制的批复要求,经和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沟通,在中层领导班子换届中,制定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构及岗位设置办法》,机构及岗位设置更科学、规范、精简。二是在本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中,撤销了研究院、法学研究院等11个科研机构的行政级别,淡化了研究机构的行政色彩,使研究机构的职能和定位更加回归本位、本业。

20.关于干部离任审计和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本次换届工作,拟于今年下半年对部分在重要岗位任职过的中层正职干部进行离任审计。二是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力度,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党内法规文本发到全校各二级单位和党组织书记手中,要求在本单位加强中层干部的教育管理,有关校领导利用年度考核大会、平时干部大会等时机进行有关政策的宣传教育,让全校干部知晓政策规定。三是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新修订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如实申报作了明确规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工作实施意见》也进行了规定。

21.关于院系党委换届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内容,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的通知》(校党组字〔2018〕125号),做好基层党组织的调整与变更。加大培训力度,指导基层党组织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工作。二是结合这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重点加强院系党组织班子建设,已经为会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全部院系配齐了党组织班子。

22.关于院系党建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严做强制度保障。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学习和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组通〔2018〕10号)以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院(系)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2019年度党建“三张清单”的通知》《关于对党组织书记落实2018年抓基层党建工作台账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是继续做好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工作,

23.关于支部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5月上旬学校对174党支部学习记录全面进行了督查检查,未发现诸如学习记录不规范等问题。二是学校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学习资料,以院系级党组织为单位组织党支部书记等党务干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三是制定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意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制度,6月份开始执行。四是认真落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三会一课”实施细则》(校党字〔2018〕154号)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推动基层党支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并于2019年5月7日-9日对学校基层党支部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工作进行检查。五是按照《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意见》(校党字〔2018〕156号),2019年4月党委组织部对学校基层党支部设置进行全面排查,摸清了研究生分配到院系后全校党支部设置情况。在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后,补齐学校基层党支部委员。

24.关于党员发展和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非党高知群体调研工作。对每个部门的“双高”人员进行统计,摸清底数。二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引导培养机制,定人联系、定案培养、定期考察,做到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三是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组织关系管理。四是制定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规定(试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 6月中旬开始执行。

25.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执行好学校处级干部2019年度培训计划。该计划已于3月下旬在学校OA系统发布。二是筹办有关干部培训班。按照全省教育大会确定的任务和方向,分期举办校级干部培训班、处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三是继续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在处级干部的年度考核中,继续将“学”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督促中层领导班子完善学习制度,督促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专业知识等内容,并进一步强化述学、评学措施。

2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校党委班子成员配备该《条例》,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进行学习。校党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在自学的基础上进行了集体学习,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的新精神、新要求和新内容。二是强化干部选任流程管理。制定了学校《干部任免工作流程记录手册》,对干部动议、拟定方案、民主推荐、考察、档案审查、个人有关事项查核、任前谈话、公示等环节进行认真记录,实施规范管理。三是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在校党委会研究干部议题时,给班子成员充分时间予以讨论和发表意见,并作好会议记录。

27.关于干部档案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档案工作教育和管理力度。对学校档案馆工作人员和组织部负责干部档案工作的人员进行教育,提高对干部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建立健全干部档案管理制度,避免在干部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等环节出现人为疏漏。二是严格执行干部档案工作有关规定。按照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要求,在前期干部档案审核的基础上,对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进行严格审查。三是对个别干部的入党材料进行及时补充。四是补充完善干部档案材料。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档案馆等部门及时将干部年度考核登记表、干部考察材料等档案材料归档。五是认真处理了巡视反馈个别干部档案材料缺失等有关问题。

(三)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28.关于校党委对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对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思想上提高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认识。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3月份,学校制定了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工作清单”“责任清单”,推进主体责任具体化。三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人员和经费投入,做好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工作,按照“两化一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完善申报和评比工作。

29.关于校纪委对同级监督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细化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校党委支持校纪委依规依纪履行职责,主动接受校纪委监督。二是修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三是紧盯重点岗位,通过制度明示、督促提醒、监督检查,完善权力运行全程监督与制约机制,对出现问题的岗位以下看上,倒推责任。四是全程监督中层换届工作,公布举报电话,受理投诉,及时向主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通报情况。五是积极配合省委第五巡视组,做好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政治监督。

30.关于执纪监督问责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省纪委正在开展的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结合学校“四定”工作,对纪委内设机构配置进行调查研究,统筹开展校内巡察、执纪监督、调查处置等各项工作,健全完善执纪监督问责机制。修订完善《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程序、严明纪律,为提高执纪监督能力提供制度遵循。认真开展自查,校纪委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重新进行深入细致的梳理和排查。

31.关于办公用房清理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巡视期间,巡视组指出学校存在部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腾退不彻底问题后,学校坚持立行立改,由校长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全校各单位认真执行办公用房标准,严格自查,于2018年12月31日前清理腾退到位。集中整改期间,学校成立由校党委副书记华小鹏任组长,副校长王全良任副组长,校长办公室、后勤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兼职纪检干部为成员的办公用房清理腾退专项督查领导小组。工作组精心组织,认真核实,按照一一对应,一个不漏的原则,对全校77个单位(部门)在郑东、文南、文北三个校区的所有办公用房进行了逐一核查,并由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办公用房管理使用承诺书》。所排查清理出的办公用房,按照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的原则进行分配使用。

32.关于“文山会海”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校领导班子进一步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精简会议和文件,发扬“短、实、新”文风,要求少开会、开短会、开务实的会。二是今年上半年学校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8次,发文数量略有上升,是因为从2019年开始,对学生的处分决定由原来的多个人一份处分决定文件改为一个人一份处分决定文件,导致发文数量有所增加。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精简会议和发文。

33.关于资产租赁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学校成立由校党委副书记华小鹏任组长,副校长王全良任副组长,校纪委、国有资产管理处、审计处、法律事务处、后勤处、物业服务公司、文北校区管理处、文南校区管理处、体育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资产租赁情况核查工作组,对学校资产租赁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核实,截至目前,出租价格较低的项目,除邮局因政策性因素维持较低租金外,其他均已调整到市场价格。相关职能部门对违规分包转租商户下发整改通知,进行纠正,分包转租已部分整改到位。针对校产租赁反映出的问题,学校严格执行《招标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理清职责权限、规范工作流程,明确由国有资产管理处统一组织实施学校招投标工作。校纪委认真落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暂行办法》,加强对校产租赁等重大项目的监督,确保学校资产管理部门积极履职、学校资产租赁合法合规。

34.关于财务管理规范化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两个幼儿园2013年9月至2018年7月间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二是健全了幼儿园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力度,定期核对现金与账目,做到日清月结,账目清晰。三是拟成立后勤处结算中心,负责伙食科、幼儿园等后勤处的所有财务管理工作,幼儿园资金单独立户、收支两条线。计划对幼儿园的用人和资金方面进行一些改革。学校审计处对幼儿园进行学校层面的审计工作已于4月25日结束。

(四)关于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面

35.关于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组织领导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2019年4月17日、5月22日,学校两次召开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措施,督促完成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意见件件落到实处,事事整改到位。二是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对有关责任人实行约谈或诫勉谈话;对整改不到位、整改结果达不到要求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实施问责,保证各项整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三是对2016年九届省委巡视整改结果已按规定在学校OA系统等新媒体公开,对本次巡视整改结果按照公开原则及时公开。

36.关于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2016年九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未完成的事项,这次一并落实,一并整改,一并检查。二是本次整改要吸取教训,严格按照“三个清单”和整改台账,按照时间节点和完成标准,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7.关于巡视交办问题线索办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学校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刻吸取教训,结合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强化制度建设,校纪委修订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办法》,强化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科学处置;抽调专门力量组成复审小组,对2016年九届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和复审,制作了复审报告。十届省委第五巡视组移交的纪检监察类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理完结。移交的利益诉求类信访事项采用由主管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处理、校纪委督办督查方式进行办理。既压实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又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实现杜绝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对反映属实的校纪委下发整改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整改,同时结合以案促改推动制度建设;反映不实的校纪委提醒相关部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消除误解,化解矛盾。相关事项已全部办结。

五、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坚定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继续抓好整改落实。

一要抓好持续整改。对当前还没有整改到位的事项,持续跟踪督办,一项一项推进,改不到位坚决返工,不达标准决不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继续盯住不放,在巩固扩大成效上下功夫;对已经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要抓好根本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时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理解,进一步做好“结合”和“转化”文章。严格落实总书记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努力、更实的作风坚决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要抓好基础建设。坚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三基”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完善干部考察考核机制,做到用人导向正、工作导向实、考核导向准,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师生,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完善联系师生制度和调查研究工作机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四要抓好协调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搞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换届,与博士授权单位申报、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等学校党政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切实把推进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1—86155279;邮政信箱: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邮编450046;电子邮箱:dangban304@126.com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2019729


上一条:关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调休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招生计划公布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办公楼635室

电话:0371-86150999    传真:0371-8615099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